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学生实习   >   正文

经管学院与阿里巴巴合作促进电商专业学生实习就业

日期:2021-11-19      阅读:

2021年11月12日,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与阿里巴巴合作组织的在我校实施第一批“橙才计划”,电子商务专业26名学生经过48课时的电商实战技能线下集中培训,完成了阿里官方数字化运营专员认证,可以持证上岗。11月15日,2021届电子商务专业26名实习生信心满满地来到阿里巴巴杭州滨江园区,参加在阿里总部举办的1688第一期电商人才双选会,双选会到场14家企业,招聘过程异常火爆,现场匹配率达100%。

此次我院电子商务专业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橙才计划”是校企合作实施“双主体合作、一体化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实践,也就是说,将“领军企业”的前瞻性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保证人才输出的成果能领先行业的发展,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在此项目培育开启之初,由学院院长杨柳、副院长朱飞及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王然老师进行学生的全面动员,激发学生积极性。

该计划重点是从师资赋能、学生培育、人才认证、人才匹配到孵化就业,全面提升电商人才培养体系。阿里巴巴1688资深讲师团队和生态服务商联合授课,用真实的店铺、产品、真实的运营数据供上课分析、操练,帮助学生掌握数字化运营专员负责的日常运营,了解、分析平台规则趋势,精准引流(定位/视觉/引流/打爆);掌握数字化运营专员须会的基本操作,如产品的上下架、店铺的基本装修,店铺的运营流程等;掌握从产品发布、店铺装修、精准引流到数据分析完整的技能体系。教学期间,不断加强“过程控制”,校企共建的实训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实战技能,衔接顶岗实习;拓宽学生的就业路径,增强岗位适应性;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将继续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坚持“校企双主体”,为学生创造企业真实的实践环境。电子商务企业人才认证难,需要领军企业进行鉴别和认证。能保证“双主体”模式产教融合真正落地,实现前沿理论、实战技能的培育和人才的鉴别、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