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技能大赛   >   正文

经管学子勇夺财务大数据湖北省赛一等奖

日期:2021-06-21      阅读:

(通讯员:陈玲)2021年6月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的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财务大数据赛项)湖北省赛圆满落幕。比赛分为本科组和高职组两个赛道,其中高职组赛道共有来自全省11所院校的18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下,由会计教研室陈玲、李骁寅老师指导,何茂林、庞伟、康琪、程雪妍4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荣获高职组一等奖(排名全省第1)。

本次大赛赛制新颖,以理论+实践双环节进行竞赛,考核学生的理论基础、数字应用以及综合实践能力、沟通协作意识以及商务写作与演讲能力。要求参赛团队在规定时间(6月15日—6月17日)内,完成竞赛平台内理论知识考核,同时根据比赛试题案例资料,通过财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数据爬取、数据处理、财报分析可视化等手段完成财务大数据分析报告,并从不同行业选择企业,纵向横向多维度全方面地阐述企业投资案例。6月19日,针对财务分析报告进行线上答辩。大赛旨在培养财会专业学生的数智化思维,提高学生发现、分析与解决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的能力,提高参赛团队成员间的团队沟通协作能力,为学生将来的就业蓄力赋能。

本次比赛是我院推动新时代具有大数据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财经商贸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探索。我院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比赛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及运用网络爬虫、可视化分析、数据挖掘等大数据技术解决财务问题的能力,实现新形势下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