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技能大赛   >   正文

以赛促改提质量 以赛促教同成长——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17届校园文化技能节暨会计专业技能赛项

日期:2022-05-23      阅读:


 我校第17届校园文化技能节于2022年5月20日这一天隆重举办,在此次技能文化节上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共设置三个赛项,分别是会计职业素养竞赛、“网中网”杯会计技能竞赛和“科云”杯智能税务竞赛。这三个赛项充分体现了“广深宽”三结合。首先覆盖面广,兼顾了大一和大二学生的不同层次水平;其次全面对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和“智能财税”赛项,并与1+X证书“财务共享服务”和“数字化管理会计”深度融合;最后赛项考察内容全面,涵盖了职业素养、基本技能以及高阶的税务技能、管理决策技能等。

会计职业素养赛项

2022年5月20日上午10点,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17届校园文化技能节暨会计职业素养竞赛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蔡怡萱等8位选手荣获一等奖,李敏芳等16位选手荣获二等奖,秦月等25位选手荣获三等奖。

会计职业素养竞赛由小键盘输入操作和出纳实务操作两部分构成。普高班的同学只学习了出纳实务操作,技能高考班和中职班的同学只练过小键盘输入,但同学们参赛热情很高,报名后利用业余时间勤奋练习。

小键盘输入比赛虽然只有短短3分钟,却异常紧张,最终蔡怡萱同学以239个/分钟的好成绩排名第一,这成绩意味着“嘀嗒”一声响过选手已按下4个数字键。在小键盘输入结束后,选手又进入网中网实训平台,进入到出纳实务赛段中。最终的比赛成绩取两个赛段的综合得分。

在比赛中同学们积极参赛、勤奋练习并克服困难,最终完成了比赛。这种精神和品质十分可贵,它胜过了比赛本身。为所有参赛的同学点赞!继续努力,来年再战。

 

1 会计职业素养竞赛现场

 

2 会计职业素养竞赛组指导老师

“网中网”杯会计技能赛项

2022年5月20日上午10点,“网中网”杯会计技能竞赛在信息楼405拉开了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宋文、兰艳飞2位选手荣获一等奖,李兰兰等4位同学获得二等奖,王雅静等6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会计技能竞赛由会计素养、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三个部分组成,依据真实会计岗位工作职责要求,以《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依据,考核学生的会计职业素养、会计核算能力、账务处理能力、智能财务软件应用能力、管理会计能力。

比赛中,作为赛项的赞助方,厦门网中网科技有限公司也派出员工来我校进行技术支持。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神情专注,操作娴熟。井然有序的赛场中只听见落笔的沙沙声、键盘的敲击声,气氛紧张而激烈。比基础,比速度,每个选手都不遗余力地将自身知识和技能发挥到极致,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


3 会计技能竞赛现场


4 会计技能竞赛指导老师及企业专家

“科云”杯智能税务赛项

2022年5月20日下午1点至3点,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十七届技能节暨“科云杯”智能税务技能大赛在信息楼405教室顺利开赛。该赛项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和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经过激烈角逐, 20会计(6)班吴明袁以98.3分拔得头筹,与20会计(3)周礼、20会计(6)班余佳坤、20会计(2)班陆雨菡4名同学荣获一等奖,20会计(5)班沈宏燕等共计9名同学荣获二等奖,20会计(3)班何璐等共计12名同学荣获三等奖,20会计(3)班徐沙嫚等共计16名同学荣获优胜奖。

目前,国家减税降费已经成为新常态,为适应国家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行动改革等税收政策新环境,持续推进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建设与国家税制改革对接,税务课程教学过程与税务会计工作岗位的对接,税务课程教学内容与税务技能大赛内容的对接,特举办此次“科云杯”智能税务技能大赛。该比赛通过对税务会计工作岗位内容的考核,考察学生运用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知识从事企业日常纳税业务和涉税业务管理工作,包括发票的开具与管理归档,增值税及附加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各种税费的计算及网上申报,各种涉税报表的填报,日常税收管理的能力。

此次“科云杯”智能税务技能大赛的顺利举行,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积极的精神风貌,不仅为我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子继续参加更高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积累了经验,也有助于深化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融合数字发展潮流打造全新智慧税务新课程。‍

 

                                                                                                     5比赛现场图1


6比赛现场图2

 

7比赛现场图3

 

8“科云杯”智能税务技能大赛赛项负责教师

 

本届技能节,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深化了学生对职业技能的思考和认识。下一步,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将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进而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会计专业人才。